质量提升年
质量提升年
教学方法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提升年 > 教学方法改革 > 正文

学校开展第二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12-15

学校第二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自11月启动申报以来,收到7个二级学院共计77项项目申报。为加强学校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申报的专项指导,提高申报质量,加强经验推广,12月14日下午,教务处特邀第一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课程负责人孙江艳、田俊两位老师开展内训,就教学方法的认知与组织实施等与第二批课程申报团队进行培训指导与交流。

会议首先由孙江艳老师针对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进行分享,探究式学习是让学生通过动手做、做中学,主动发现问题,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情感与态度,倡导学生主动参与。项目式学习(PBL)、小组合作学习(TBL)、案例学习(CBL)等都是探究式学习的多元化形式。孙江艳老师分别从项目式学习过程开展、目标追问、反向设计思路、TBL学习灵魂、过程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步分享了“项目式教学计划表、TBL模块设计计划表”等实用工具。

会议第二项,田俊老师着重讲解了CBL案例教学法的由来、核心要素、设计步骤、实施流程与策略等,他提到,案例教学具有情境性、学生主体性、过程的互动性和结果的多元化等特点,从课前、课中、课后列举了典型的CBL教学模式,指出案例撰写与问题的设计要从计划、组织、草拟、修订四个环节进行,讨论方式可以多元化如环形讨论、环形响应讨论、拼图式讨论、辩论、友好辩论等,充分激发学生课堂的主观能动性。

“高质量教学,高质量就业”是学校的建设目标,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是学校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老师们要勇于打破传统僵化、陈旧的“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垄断课堂的局面,广泛采用“研究式、启发式、问题式、互动式、案例式”为主的现代教学方法。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 OBE 课程质量建设标准引领课堂革命。

后期,学校将继续邀请校外专家对获批立项的项目开展专项指导及培训,并遴选优秀的课程项目案例,持续建设、推广应用课程建设经验和成果,发挥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动“课堂革命”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