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年
质量提升年
教学方法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提升年 > 教学方法改革 > 正文

湖北恩施学院关于2023年秋季学期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06

各教学单位:

为响应学校“高质量教学,高质量就业”建设目标,深入实施《湖北恩施学院基于OBE的课程质量评价管理办法》(恩施院发〔2023〕79号)、《湖北恩施学院OBE导向的精彩课堂建设标准》(恩施院发〔2023〕109号)等课程建设标准,打破传统僵化、陈旧的“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垄断课堂的局面,广泛采用以“研究式”“启发式”“问题式”“互动式”和“案例式”为主的现代教学方法,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第二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范围

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申报课程为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本次申报范围为2024年春季学期及2024年秋季学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等独立设置的本专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课程申报要求

为提高课程改革的覆盖面、适应性和推广性,提高广大教师投身课堂革命的积极性,课程申报不设最高数额限制。结合我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聚焦学校2023-2024学年目标,助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及职业发展类课程改革,本次课程项目适当向医学类、职业发展类、劳动教育类、大学体育类课程倾斜,各学院课程项目申报名额如下:

三、课程建设计划

1.2023年12月:完成第二批课程项目立项;

2.2024年2月-6月(春季)/8月-12月(秋季):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实践,并按照验收标准梳理教学成果,做好教学材料存档工作(须提供课堂教学照片、短视频等材料);

3.2023年12月-2024年1月:组织完成教学方法改革专项培训1-2次;

4.2024年6月:完成2024年春季学期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验收;

5.2024年12月:完成2024年秋季学期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验收;

6.2024年7月(春季)/2025年1月(秋季):遴选优秀课程项目案例,并发布案例集。

四、课程建设制度保障

1.课程建设经费保障

纳入立项的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的课程,给予5000元/项的经费资助。其中40%可在建设期间使用,剩余60%在课程通过验收后报销;对于通过遴选且完成验收的改革课程,完成验收的当学期(一个学期)课时量按1.2倍系数计算。

2.课程建设激励保障

纳入立项的课程项目,每期遴选10个左右作为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并从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中遴选5个作为校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予以立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坚持质量优先,立项数量不超过计划数。

3.课程建设管理保障

各课程项目所在教学单位要加强课程建设的过程性管理和监督,持续建设、推广应用课程建设经验、成果,在经费投入、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强条件保障,发挥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动“课堂革命”“学习革命”走向深入。

五、材料提交

1.课程申报请参考《湖北恩施学院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指导实施意见》(附件1),以学生为中心,结合专业性质及学情分析,合理选择适配本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

2.课程申报负责人填写《湖北恩施学院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2),厘清课程建设问题,选择教学方法,明确课程改革及实施计划。

3.请各学院于2023年11月30日下午17:00之前,统一将《湖北恩施学院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项目汇总表》(附件3)及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图书馆608室,电子版发送至企业微信高媛媛老师处,逾期不予受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媛媛(1597168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