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年
质量提升年
教学方法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提升年 > 教学方法改革 > 正文

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4-田俊《统计学》

发布日期:2023-10-16

导语

为全面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于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了基于OBE理念的PBL、TBL、CBL课程改革实践,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正式验收,遴选出6门优秀课程案例,为加强课程改革实践总结及成果应用,学校教务处特别推出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分享栏目,陆续分享各类优秀的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案例。

案例4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统计学》

课程简介: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统计学》已成为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计量经济学》《管理会计》《大数据财务分析》《统计软件应用实验》等后续课程的先修课程,是“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的必修课程,也是“大数据财务分析”“金融大数据处理”等大数据相关“1+X”职业技能证书的支撑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并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具备撰写市场调研报告及实操统计软件的能力,树立统计思维和统计观念,能运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并进行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从事统计工作的辩证思维和职业素养,促进学生养成严谨求实的作风和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

课程负责人信息:

负责人田俊,湖北恩施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副教授,主讲《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财经法规基础》等课程。近年来主持省级课题1项、地厅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主编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正大杯”“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学创杯”等各项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7项;2021年、2022年获校级精彩课堂大赛特等奖。

教学团队情况:

课程教学团队目前由2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教构成,均具有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

二、课程建设情况

(一)教学方法选择

《统计学》是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传统课堂围绕教材展开,在实际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

1.学生缺乏课程学习的主动性:传统的LBL教学模式以教师讲授为中心,因统计课程的内容难度系数较高,导致学生学习兴趣较低,学习成果有限。PBL(1)项目式教学以项目为牵引,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能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效果;

2.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不足:传统的教学以教材为中心,偏重统计理论与数学证明的讲授,忽视学生将统计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培养。PBL(1)项目式教学模式通过引入专业案例、撰写调研报告、实操统计软件,能更好提升学生将统计知识和统计工具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3.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竞争力不强:教育部认可的56项国赛中“正大杯”“挑战杯”都以论文、调研报告为参赛作品,实证研究在科研中居于核心地位。本课程采用PBL(1)项目式教学,可明显提升学生的调研报告撰写技巧以及数据分析能力,增强我校学生在各类赛事中的竞争力。

本课程采用PBL(1)项目式教学法,以调研报告撰写为抓手,让学生分组撰写统计调研报告,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增大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的竞争力,让学生最终收获知识、能力和成果,提高课程学习成就感。

(二)PBL(1)项目式教学模式

课程基于OBE理念,采用“数据收集—统计学原理—统计软件应用—学科竞赛”的“四步”教学模式,重视统计思维的培养,突出应用导向,“以赛促学”反向激励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最终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同时,摆脱教室对教学活动的束缚,将实训室、课外辅导、校内外数据调研现场变成新的教学场景。

图1 四步教学模式

在“课-证-赛融通”的指导下,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在课程中融入行业需求、学科竞赛、职业技能证书、课程思政等多种元素重构教学内容,打造数据采集模块、调查报告撰写模块、数字可视化模块等不同教学模块,逐步摆脱对教材的依赖,增加学生学习的目标感和成就感,让学生能知识与成果双丰收。

图2  PBL成果产出:部分获奖调研报告展示

 

三、课程成果

(一)课程改革

2020年《统计学》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022年《统计学》获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教学竞赛

2021年获“湖北恩施学院精彩课堂大赛文科组特等奖”

2022年获“新高教集团精彩课堂大赛三等奖”

2023年获“湖北恩施学院精彩课堂大赛高级职称组特等奖”

(三)教研课题

2023年,担任校级重点教研项目--“课赛研融通理念下PBL教学法在《统计学》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YWZ10202204)”项目主持人;

(四)教材出版情况

2022年,立项主编《统计学》云教材。

(五)课堂教学情况

1.学科竞赛获奖增加

2023年春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省赛二等奖2项;

2023年春指导学生参加“正大杯”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荣获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023年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荣获省赛一等奖1项;

截至2023年春季学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国奖1项、省奖17项。

2.学生成绩逐年提高

根据云班课平台的统计数据,最近一学期《统计学》课程的学生活动参与率98.41%、查看资源率94.41%、课堂出勤率97.22%,各项数据排名全校前列。从学生成绩来看,近四学期的卷面成绩平均分显著提升。

图3 近四学期的卷面成绩统计表

 

(六)教学质量评价

《统计学》课程教学质量良好,主讲教师自2017—2021年连续五年教学质量考核为优秀。

四、课程特色及创新

(一)实施PBL项目式教学,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以学科竞赛为切入点,开展课程PBL项目式教学。学生分组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将报告选题、调研实践、数据分析、报告撰写、调研汇报融入整个教学过程,最终实现实践应用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提升。

(二)“全阶段”培养,塑造学生统计思维

大数据是未来财会专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统计思维是数据分析必备的五大思维之一,统计思维的培养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与高阶性。因此,《统计学》的教学不能局限于课内,应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融入“全阶段”培养过程,渐进式地塑造学生统计思维。

(三)创立“四步”教学模式,竞赛反向激励学习自主性

基于OBE理念,团队创立“数据收集—统计原理—软件实操—学科竞赛”的“四步”教学模式,降低数学部分的讲授,重视统计思维的培养,突出应用导向,“以赛促学”反向激励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最终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