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年
质量提升年
教学方法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提升年 > 教学方法改革 > 正文

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2-孙江艳《管理会计》

发布日期:2023-10-12

导语

为全面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于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了基于OBE理念的PBL、TBL、CBL课程改革实践,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正式验收,遴选出6门优秀课程案例,为加强课程改革实践总结及成果应用,学校教务处特别推出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分享栏目,陆续分享各类优秀的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案例。

案例2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管理会计》

课程简介:《管理会计》是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集会计与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是现代会计学的新发展,它广泛吸收了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知识,运用经济学、数学和计算机技术,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其本质是一种全局性、长期性、决策性的企业经济管理活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掌握管理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使学生能运用财务会计系统所提供的资料进行再加工、再提炼、再延伸,进而形成更高层次的管理信息,为管理当局、预测前景、规划未来、经营决策、改进管理、控制、评价各责任单位的经济活动提供决策支持,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课程负责人信息:

负责人孙江艳,财经政法学院会计系教师,高级管理会计师(CNMA),现任湖北恩施学院监察审计处副处长。主讲《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成本管理会计》《战略与风险管理》等课程。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地厅级项目1项、校级招标/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1项。曾获得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精彩课堂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教学团队情况:

课程主讲老师许涛,财经政法学院会计系教师,讲师,现任财经政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讲《税法》《税务会计》《税务筹划》《成本管理会计》《会计制度设计》《中级财务会计》《智慧财务》等课程。

二、课程建设情况

(一)教学方法选择

《管理会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思考和践行项目式教学为主,案例式教学、翻转课堂、BOPPOS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为辅交替使用,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颠覆性改革,不断提升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质量。

(二)PBL项目式教学设计

1.教学内容重构

针对教材16章的内容进行内容重构,凝练成八个项目,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内容学习。

2.课程流程设计

改变传统的“你讲我听”的教学方式,将MOOC平台优秀的线上课程引入教学中来,通过简单知识点线上自学、复杂问题课堂重点突破的方式,将课程内容和知识体系在同学们脑海中逐步扎根。

通过课程实训和项目参与式互动学习,训练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把学过的知识用起来,更好地理解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帮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提升同学们学以致用的能力。

采用OBE理念下的反向教学设计,通过广泛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对管理会计人才能力与素质进行解码,重构课程体系、重构教学设计,为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PBL教学法在《管理会计》课程中的运用

打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重心转移到学生的能力提升这条主轴上来,从课堂教学出发,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产出为导向,有机融合第一、二、三课堂,做实“一轴三面”。

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环节--每专题一方法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打牢基础,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与学”。针对需要的同学们更好理解基本原理的教学内容,采用“对分课堂”的模式;针对需要的同学们在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学会运用的内容,采用“BOPPPS教学法”+小组讨论+翻转课堂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一专题一方法,旨在达成更好的学习效果。

2.课程实训环节--项目式参与,沉浸式学习

运用VCase管理会计教学平台、科云智慧教育管理会计教学平台,精选专项实训项目,通过项目参与、沉浸式的学习和讨论,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模拟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将碎片化的知识串成线、连成网,帮助学生逐步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3.学科竞赛环节--融会贯通,能力提升

指导学生参加基于管理会计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系列比赛,如“企业价值创造大赛”“财务决策大赛”“学创杯”等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就感,通过比赛进一步达到把知识学懂、用活的目的。

4.价值引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管理会计的核心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课程思政:

第一,正确认识“岗位价值”“企业价值”“社会价值”。

正确地看待不同岗位的价值,本着“合作共赢”的心态,在工作中更好地处理同事之间、岗位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成为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是同学们对我国经济社会的“社会价值”。

第二,敢于挑战自我,培养创新精神。

财政部于2016年、2017年分别发布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及22项应用指引,同学们正处于我国财务人员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关键阶段,更应当学好理论、强化实践、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用行动助力我国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三、课程成果

(一)课程改革成果

1.2022年申报的《应用型高校管理会计人才能力培养 “一轴三面”金字塔型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2.2021年12月,参加湖北恩施学院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所授课程《管理会计》获得校级一等奖;

3.2020年参加校级精彩课堂大赛,所授课程《管理会计》获得校级二等奖;

(二)教研项目成果

1.2021年9月,主持省教育厅教育规划一般课题《依托产业学院的“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育人探索与实践》,已结项。

2.2021年8月,主持校级研究招标课题《产业学院背景下的“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育人研究》,已结项。

3.2021年6月,主持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项课题《民办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研究》,已结项。

4.2020年12月,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基于科云智慧教育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研究》,已结项。

5.2019年8月,主持校级教研项目《会计学专业本科实践教学创新研究》,已结项。

6.2018年12月,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教研项目《VCase管理型会计实验室》,已结项。

(三)教学质量成果

1.学生课程掌握度显著提升

蓝墨云班课检测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度为99%。

2.学生评教成绩持续提升

(1)2022年秋季学生评教

(2)2023年春季学生评教

四、课程特色及创新

(一)聚焦打造“两性一度”的金课

目前,针对《管理会计》课程,教师和学者们探讨较多的是使用案例教学法,通过案例的引入和分析引导学生思考。本课题采用项目式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对《管理会计》进行课程教学改革,体现了课程教学改革向高阶性、创新性迈进,同时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将更具有挑战性,对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能力、高阶思维训练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二)聚焦培养“企业需求”的人才

本项目以“学生的能力提升”为主线,聚焦经济转型时期的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逐步缩小高校毕业生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着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五、学生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