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年
质量提升年
教学方法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提升年 > 教学方法改革 > 正文

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1-徐新华《中医学》

发布日期:2023-10-11

导语

为全面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于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了基于OBE理念的PBL、TBL、CBL课程改革实践,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批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正式验收,遴选出6门优秀课程案例,为加强课程改革实践总结及成果应用,学校教务处特别推出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优秀案例分享栏目,陆续分享各类优秀的多元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案例。

案例1

 

一、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中医学》

课程简介:《中医学》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学科专业课,对该专业学生了解中医临床学科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本课程主要包括中医基础知识、中药方剂针灸推拿基本知识及中医常见病证的诊治三个方面,培养学生系统掌握中医学有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思维方法(包括中医学的哲学基础:阴阳、五行学说;中医学对人体结构与功能的认识;中医临床病证的诊察方法与辨证以及中医学对疾病及其防治的认识:病因、发病、病机、防治原则),熟悉针灸推拿学的基本知识,了解中医常见病的诊疗常规,认识中医在现代医学为主的医疗体系中的地位,为将来做好中西医结合工作打下初步的基础。

课程负责人信息:

负责人徐新华,现任湖北恩施学院医学部临床医学院专职教师。2015年至今从事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学等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先后承担《中药学》《方剂学》《中药药理学》《中医基本技能训练》《中医学》《中医科研思路与方法》等课程的教学。

教学团队情况:

课程团队成员均为中医背景的基础与临床教师,近5年每年平均教学学时400学时左右,团队组织编写并完成校本云教材《中医学》《土家族医学》,参编教材1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校级一流课程一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多次获得校级“优秀论文指导老师”称号;指导学生三创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多次获得三创赛校级“最佳指导老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二、课程建设情况

(一)教学方法选择

课程团队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谋划教学改革,并确定以OBE理念下进行CBL案例问题讨论联合TBL法等方法联合传统讲授、演示、反复操作练习法等线下课堂与线上基础学习与拓展巩固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以从基础到临床、从易到难的原则逐步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2023年春在所有班级中实施。

(二)CBL案例教学设计

1.具体设计思路

(1)梳理我校中医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势与短板,与专业认证的契合度。根据专业认证需求和学生未来工作中需要的技能来确定教学目标。根据已定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大纲,完成OBE教学大纲的初步编订,在学校聘请的专家指导下进行对应内容的修改。拟定的课程目标与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一一对应,并建立了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的支撑权重分配表,见表1。

表1 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的支撑权重分配表

(2)革新并完善教学手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CBL(PBL问题引导)、TBL、第二课堂、模拟教学实践、课外兴趣小组等手段使结果目标达到既定目标。

(3)施行OBE理念结合CBL和TBL双轨驱动提高中医学的教学效果,拟采用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评价形式,对中医学整体教学进行完善,总体内容按图1示进行。

图1 OBE理念结合CBL和TBL双轨驱动在中医学中的运用实施过程图

2.教学改革实施情况

2023春季学期,由于15版、19版、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变动,教学班级为18级临床医学班级(也为毕业班学生),压力巨大,原以为上课的学生到课率较低,学生在已具备西医临床思维模式的前提下对中医学兴趣低,但实际情况远超预料,无论是出勤还是学生上课状态、积极性等较高。教学实施过程各种教学方法CBL、TBL的运用设计见图2所示。教学设计中问题或病例情境创设以中西医结合取得良好疗效的常见病、多发病展开,旨在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另外,案例设置时,遵守从基础到临床、从单一到融合、中西医结合的规律进行,比如绪论和中医学说思想部分只要求学生从古人的角度思索疾病发生的原因和处置手段。

图2 中医学教学实施阶段CBL、TBL的运用具体操作流程

在实施过程中,尤其是注意对学生的引导,学期初通过投票的方式收集学生对《中医学》课程的态度和看法,从调查结果来看,虽有部分同学抱怀疑态度或觉得玄学的东西不可靠,但大部分同学对中医还是有兴趣的,从这点出发,我们要求学生:一是在学中医的同时不需要忘记西医,而是把西医的先进技术用到中医中来,创新性地继承和发展中医,反过来促进自身西医技艺的提高;二是因为大家实习期间上过临床,某些疾病的治疗完全靠西医可能治疗效果不理想尤其是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中医疗效显著的,所以要求大家结合临床好好学习,在将来的临床生涯中遇到西医解决不了的疾病时,一定要想到并且会用的传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中医药,这就是所谓的技不压身。通过第一堂课的引导和后续课堂不同方式的交流,学生对中医学习的积极性一直都很高,尤其是动手操作或进行相关展示的内容。

图3 中医学教学实施阶段部分活动展示

    课程组共编辑了13个CBL案例,融合了PBL问题讨论的方法。本学期共使用了8个案例,案例和配套的资源都会提前通过云班课平台发布给学生,理论课大课采用讨论随机选人回答的方式,实验课采用分组讨论、代表发言的方式,然后教师对讨论结果进行点评,最后教师对案例所对应的知识点进行串讲和总结。课外有国医社固定的中医药活动机会给大家巩固与拓展。

三、课程成果

(一)课程改革成果

1.课程改革:

一是参与集团开展的优势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的“基于OBE的课程质量评价”,前期各项报告及评价已经完成,专家组评审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为后续改进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同时获得集团“四星级课程”现场表彰。

图4 《中医学》获得集团OBE质量评价“四星级课程”

二是《中药学》成功获批校级一流课程,已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待审批。中医学主要包括中医基础知识和常见病证的诊治及中药方剂针灸推拿基本知识(治疗手段)三个方面,其中中药部分也是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申报中药学一流课程积累了很多的中药学现代与临床应用、思政等方面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结合临床医学实际可以很好地将中医学相关知识在临床医学中进行普及和推广。另外,目前医学部开展的抗风湿药物研究涉及的基本都是中药,中药学课程的强化为临床学生学习中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桥梁。

三是积极申报了学校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均已完成,申报书及思政案例团队教师都上会讨论了不下3次,虽在课程思政比赛时因主持人个人原因未参与,但团队完成的思政素材和案例的收集,能很好对学生进行引导,培养技艺精湛、传承创新、大爱无疆的未来医务工作者。

2.教学竞赛:                                                            

(1)精彩课堂:2022秋医学部精彩课堂团队成员2人获奖(彭金香获三等奖、徐新华获优秀奖);2023春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校级精彩课堂获得二等奖。 

   (2)团队负责人撰写的《中医学》课程中“中药概述级代表中药麻黄”教学设计在2022年度全国中教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教学设计类一等奖。

图5 精彩课堂获奖及教学竞赛获奖

3.教科研课题:

(1)2022年校级委托项目拟立项“临床医学认证背景下OBE理念结合PBL和TBL双轨教学法在中医学教学中的应用”,2022秋季开始筹备《中医学》教学方法改革相关事宜,并申请了校级项目。2023年集团优势专业核心课程试点OBE质量评价。

(2)2021年恩施州科技局立项“银杏叶提取物树脂分离纯化研究”以及前期省教育厅指导项目“土家祛风消炎凝胶巴布剂的临床前研究”,旨在将现代医学技术与传统中药融合,更好地发挥中药的现代药理作用,架起西医过渡到中医的桥梁,以科研促教研。

4.教材出版情况:

(1)团队教师编写云教材《中医学》,2023年5月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公开发行出版;为中医学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线上资源,教材采取文字、图片、声音、视频、气泡、扩展阅读、链接、交互学习等多种形式,展现各章节的知识点,可以很好地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有利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动OBE、PBL、CBL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实施。

(2)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现代最新中医中药学》,编写内容约10万字,2023年4月由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书中很多现代中医药的运用可以很好地作为临床运用的参考。

图6 课程团队教师参与编写教材情况

5.课堂教学情况:

与2022春季学期《中医学》(学生为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课程相比,云班课达成度提高,并且是在资源更多更充分,增加了课前课后考核的前提下,排除了学生临近毕业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说明改革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图7 2022春与2023春《中医学》云班课达成度情况

2023年春季学期对考试形式进行了改革,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所考查的知识点在全书各章中分布得当,详略有别而又重点突出。课程总成绩高分(90以上)占5.5%,最低分为60分。课程总体达成度为0.777%,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见图8,整体目标达成情况较好。虽然人数总基数较大,但成绩总体呈正态分布,所有同学均在合格以上,上课时对于各项要求很明确和严格。同时也说明期末考试命题深度、广度和题量基本合适,难度适中,反映出同学们都较好地掌握了这门课的知识,达到了教学目的。课程达成度详细分析见附件8。2022春季学期课程目标不够完善,与毕业要求对应不完全是一一对应,未进行相应的达成度分析。

图8 2022春与2023春《中医学》课程成绩统计表

对比两学期两届学生课程成绩,平均成绩差别不大,没有统计学意义;80-89区间2022春季学期较高,而2023年春季学期在70-79区间较多,且整体成绩呈正态分布。总体说明考试改革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考察的更加全面。

6.教学质量评价:

本学期《中医学》课程两位任课教师的质量评价及医学部排名情况见表,整体评价高于之前学期,排名上升。

表2 2023春教师质量评价结果

7.录制教学视频2个。

8.CBL案例教学课堂教学实录录制2个。

四、课程特色及创新

(一)OBE教育理念结合CBL、TBL等教学方法双轨教学驱动,助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中西医结合医学人才。

(二)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注重学生兴趣培养。立足西医,中为西用,在教学过程中,与西医的疾病结合,通过开展PBL、CBL、TBL等教学方法对中西医学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及临床应用能力。以学生兴趣提升,带动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培养学生主动学、主动用的主人翁意识。

(三)知识点融会贯通,以点带面,建立纵行的知识、技术、能力结构,提高学习成绩,促进教师中医知识整合,提高专业知识及临床素质,找到中西医之间的契合点,用中西医结合思维去解决临床常见病、多发病。

(四)以学生为中心,促使和引导学生主动用现代医学知识去研究中医药,树立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展现现代中医药的特色。以教师指导的学生社团(国医社、枫杨科研社)作为学生二三课堂和实际应用的平台,以点带面,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作用。

五、学生评价

进行了学生满意度调查:发放问卷227份,覆盖了18级临床医学本科的所有学生,主要通过问卷星二维码和网址进行,调查覆盖面广。总体得分4.84,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抱怨率仅占1.76%。调查报告从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互动、教学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等方面共涉及15个问题,其中前14个问题为客观题。学生的调查问卷对前14个问题的普遍回答是“非常满意”,其和“比较满意”这两项占到总人数的95%以上,学生对教师的教(包括态度、内容、实施、互动、指导、评价)评价均较高,说明教师团队用心用意在中医学的教学上,获得学生们的高度认可。但部分学生认为本门课程信息量较大,有一些难度,需要付出较多学习时间和思考来保障学懂学会,另也有学生提出需要多一些操作和临床实践的机会,多一些实物展示,中医临床案例分析较为困难。

图9 2023春《中医学》课程学生满意度调查情况图

在调查问卷中,第15题为主观题:对课程本身及课程教学的建议和意见。学生反馈本学期《中医学》课程非常好,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知识,但是临近毕业,有些知识还没有很好的实践是一大遗憾,同学们也表达了希望自己能在以后的医学道路上继续学习用好中医药的想法。

图10 2023春《中医学》课程学生满意度建议与意见词云图

但也有极个别同学反馈不太好。将学生的建议排序,隐藏“无”和重复后的答案主要文本截图,见截图11,学生的反馈都是比较满意的。

图11 2023春《中医学》课程学生满意度建议与意见详细文本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