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从“目标任务”到“奋楫笃行”,集团大教学条线赴湖北学校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3-11-20

为落实集团2023-2024学年“强一线”行动,聚焦学校临床医学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大教学条线年度绩效目标编制、精彩课堂组织实施及师生教与学满意度情况等关键任务和痛点问题,11月16日至17日,集团董事长助理张岩带队赴我校调研,教学部、教学质量保障部、学生与企业服务部相关人员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聚焦主要问题,找准关键路径

16日下午,对标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关键指标——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医学部围绕执医考试概念及内容要求、学校执医考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关键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副校长杨凡对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从学校现有资源入手,就学生规模、课程体系设计、师资配置、教室改造、附属教学医院开发、实验实训室建设、资金预算等重点领域论证了临床医学本科小班化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向阳针对辅导员队伍结构、学生管理、工作体量、执医帮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校长马凤余强调,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要优先进行“双小”改革,即小班化教学、小班化辅导员配备,落实成长导师制,找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执医、规培、升学关键路径,建立全程、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干预体系,切实提高执医通过率。

会上,针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专业认证、执业医师考试等关键任务和主要问题,张岩强调,一是数据要量化。临床医学要强化小班化教学及辅导员人力成本测算,要加强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需求论证,明确实验实训室改造升级设备清单,聚焦执业医师通过率加大资源投入。二是任务要坐实。要落实专业认证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机构设置,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找到核心关键问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每周任务、每周通报进度、每月分析情况,逐步推进任务落实落细且有成效。三是目标要聚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及合格评估任务艰巨,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优势资源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啃最硬的骨头,持续改进和不断优化举措,切勿眉毛胡子一把抓。

16日晚上,教学条线和学生条线对齐学校和集团条线总目标,针对学校2023-2024学年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与集团参会人员逐条逐点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并就关键指标和业绩成效达成共识。

深入一线,以评促改

17日上午,为广泛调研学校教学质量,了解精彩课堂建设情况,集团一行深入课堂,开展本科、专升本、专科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听课活动,随后,举行了听评课反馈会。教学部和教学质量保障部分别就听课情况进行了通报,充分认可了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平,对学校数字化教学应用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学校在OBE教育理念宣贯、精彩课堂标准执行、教师授课方法、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与精彩课堂有一定差距,教室环境有待碎片化改造,实验实训室管理亟待加强。学校向内归因,重视听评课全部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利用教学例会与督导检查,加强与二级学院联动,在教室改造及环境维护、制度标准宣贯、内训师个性化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全面打造数字化精彩课堂。

最后,张岩进行了总结,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主战场,要以学生为中心,对课堂进行解构与重构,强化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设计和实施,一要转变师生观念,打破传统僵化、陈旧的“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垄断课堂的局面,组织项目化、合作化、问题化的教学方法改革,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二要明确课程目标,抓大放小、先松后紧、先粗后细,以点带线、以线促面,逐步推进精彩课堂的全面推广和有效实施;三要持续优化改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构建层层递进的流程图。

17日下午,集团一行深入一线,分别对全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师生关注痛点及发展述求。学校近40余名师生参与座谈。

集团一行深入湖北学校开展调研,落实集团“强一线”工作主旨,了解学校专业建设需求、年度绩效目标编制、精彩课堂组织实施,聆听一线师生心声,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指标,在学校任务清单梳理、责任强化落实、资源整合扩充、师生满意度提升等方面问诊把脉,赋能学校教学质量项目全面提速升级。

学校始终与集团同频共振,秉承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获得职业成就和人生幸福的初心与使命,以高质量教学、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目标,不断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育人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