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以英才班为抓手,推动小班化教学模式改革|学校教学条线赴哈尔滨华德学院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10-24

为落实学校高质量教学、高质量就业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小班化教学模式变革,近日,副校长杨凡偕相关专业教学副院长、系主任、班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一行赴兄弟院校哈尔滨华德学院考察学习英才班建设管理模式及成功经验。

考察学习期间,华德学院带领学校考察团参观了学校教育家纪念馆、校史馆、雷锋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分馆等,走访了西门子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现代焊接产业学院等学校代表性产业学院。学校考察团实地走访英才班教室、实训基地,了解了英才班硬件配备标准、教师授课模式和学生上课状态。

实地走访后,华德学院为考察团精心组织了英才班经验分享会和专题交流座谈会,英才班核心岗位负责人就学校英才班建设总体情况及专业负责人、德育导师、专任教师、辅导员等“四师”工作情况进行了主题汇报。双方代表从英才班培养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四师”工作机制及激励政策、招生宣传、英才班及与普通班管理模式差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英才班经验分享会现场

哈尔滨华德学院起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前身为哈工大华德应用技术学院,继承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的育人理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借助黑龙江省地理、工业、教育、“红色基因文化”等发展优势,2017年起开始实施“英才战略”,聚合校内外优质资源,选拔有潜质的优秀学生,实施个性化、国际化、小班化教育,形成了“一优、两高、三化、四师、五强”应用型拔尖人才育人模式,基本实现了英才班专业全覆盖,英才班在日常表现、学习成绩、学科竞赛、就业等方面的优势日益突出。英才班建设是我校未来推动个性化教学和因材施教改革的主要阵地,是落实产教融合、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渠道,是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的主要抓手。

目前,我校已成功组建汉语言英才班、艺术护理英才班、会计学英才班,正在筹备临床医学英才班,据师生反馈,英才班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体验度好。下一步,学校将充分扩充、整合校企资源,充分盘点现有软硬件教学资源,制定“四师”(学业导师、专业导师、专任教师、辅导员)工作实施机制及奖励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优势专业先行试点的原则,针对英才班建设,教室优先改造、“三高”(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教师优先配备、学业就业指导私人定制、实习就业优先推荐,坚持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成果导向原则,驱动专业内涵发展,提高英才班品牌影响力,打造社会责任感强、职业道德感强、解决问题能力强、团队合作能力强、沟通表达能力强的英才班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