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专业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研讨

发布日期:2022-06-15

6月15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大会上组织召开了“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研讨会。全体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人事处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杰书主持。

教务处从“十三五”期间学科专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学科专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等方面作了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的专题汇报。汇报指出,“十四五”期间,学科专业的规划应该从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根本,遵从差异化发展原则,做强医学、做精经管、做特艺术、做新工科、做优教育文法。

会上,二级学院就“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的编制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并聚焦本学院学科专业的规划进行了有效的补充。一致认为,学校学科专业规划的编制应该有纲要、有目标、有任务,任务应该具体化,可操作、可细化、可落地,更要结合学校有限的资源,鼓励学科专业跨学院交叉融合、校企融合、产教融合。

刘杰书强调,学科专业规划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个子规划,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应该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主动适应湖北中部地区崛起及产业转型的发展需求,重点聚焦大健康、电子信息、智能建造等产业集群,坚持“应用特长,职业特征,民族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和“前期趋同,后期专化”的“全链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马凤余高度肯定了教务处“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的编制工作,他总结到学科专业规划的编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聚焦目前学校专业多、学科泛、实力弱、特色不明显的学科专业现状,找准问题,精准对标;第二,指导思想应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需求导向、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举数字旗、走应用路,打健康牌,凸显民族特色”的办学思路,坚持以医学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坚持学科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第三,发展目标要有标志性的成果,成果要有重点、可量化;第四,组建“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加强调研,提高学科专业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操作性。

教务处将认真总结会上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并进行详细研究,尽快落实到“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的编制中。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