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专业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二批第一场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2-04-26

为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时效性及有效性,确保2022级新生培养有纲可依,4月26日上午,湖北恩施学院举行第二批第一场康复治疗学、电子商务(京东订单班)、汉语言文学(中公订单班)、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人培方案”)现场答辩会,校长马凤余、副校长刘杰书出席会议,校长助理、医学院执行院长朱耀乾、医学院名誉院长刘启荣等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教务处副处长李岍介绍了学校本科专业人培方案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自2021年11月至今,2021版本科人培方案共组织了8场现场答辩会,对28个本科专业人培方案进行了研讨和修订。目前,2021版本科人培方案(上册)已完成修订、审核、胶装工作,预计5月中旬完成2021版人培方案(下册)、2021版专科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胶装工作。

答辩会上,4个专业分别从专业定位、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学分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答辩,其中2个订单班专业还特邀企业专家进行线上点评与指导。

刘杰书从专业的课程设置、学分分配、专业分流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及建议。

马凤余指出,康复治疗学专业要明确专业定位及专业特色,将传统康复治疗如中医、针灸、推拿与现代康复治疗结合起来,借助智能物理疗法、运动疗法打造现代智能康复治疗学,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础,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突出应用复合型康复治疗人才培养的专业定位。电子商务(京东订单班)、汉语言(中公订单班)专业要引产入教、引产分流,注重企业资源与学校资源的整合,明确企业用人需求,实现精准培养、协同育人、订单就业。

马凤余强调,人培方案是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本学水平、办学特色的具体体现,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本科人培方案的修订要以国标为基础,全面推进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建设,坚持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本学定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