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4--田婉吟《古代汉语》

发布日期:2022-10-20

导 语

为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长期以来,我校围绕“三全”育人格局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为此,学校教务处将特别推出“案例共享、思政同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共享栏目,陆续分享各类课程的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达到“他山之石以攻玉”之效。

案例4

案例主题:探索汉字起源树立文化自信

教师:田婉吟(文化与传媒学院)

案例意义: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数千年来文明智慧的沉淀与凝结,汉字是我们的母语,更是我们的文化母体,充分运用高等学校《古代汉语》课程这个载体,在传授古代汉语基础知识的同时,让学生深入了解汉字的魅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使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更加热爱汉语,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做一个汉语教学和传播的优秀人才奠定基础,肩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使命与责任。

教学过程实施:

1.播放时下学生喜欢的网络流行歌曲《生僻字》,抓住学生的喜好,便于学生快速融入课堂主题,与教师形成同步调。

2.学生分组自学教材“汉字的发展演变过程”部分,形成思维导图,并请学生代表进行介绍。教师总结:汉字经过人类在长期的社会生产实践中历时三千多年,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直至楷书的演变过程。【课程思政】感悟汉字文化的源远流长

3.讲解汉字造字法——“六书”理论

(1)首先请同学们参与一个汉字游戏“会跳舞的精灵”,抛出汉字象形的概念。结合汉字象形字多的特点,深入讲解“象形”造字法。

(2)通过甲骨文“”“”“”“”“”等为例讲解“指事”造字法。

(3)小组为单位完成“六书”另外四个内容的学习,并布置自学任务:任务1.形成学习思维导图;任务2.总结出各部分的分类和特点;任务3.选择一个词为例进行分析。

(4)学生“小教师”分享学习成果。

(5)教师补充讲解并总结归纳:国家汉办数据表明,截至目前,除中国外全球平均每31个人中就有1个人曾学习和使用中文;同时,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家(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美国、俄罗斯、爱尔兰等国还将汉语列为高考科目。由此可见汉字文化的魅力之高,作为新时代的汉语学习者和未来汉语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更应该深度了解汉字文化,并在今后的做一个优秀的文化传播者。

【课程思政】树立文化自信

板书:

教学创新:课程立足学生就业目标,基于OBE教学理念推行“翻转课堂”,依托云班课、慕课开展混合式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改变传统“被学习”的教与学,以老师引导性学习、点拨性指导,以学生主动学习、合作探究、换位主讲、课后梳理“四维”出发,将教师主导、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凸显出来,立足于学生“三个学会”,即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讲解。通过文化语境引入课程思政,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以“小教师”身份主导“双向课堂”,学生即是课堂的学习者,也是课堂的讲授者,将OBE教学理念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