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3--杨倩《中国古代文学1》

发布日期:2022-09-27

导 语

为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长期以来,我校围绕“三全”育人格局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为此,学校教务处将特别推出“案例共享、思政同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共享栏目,陆续分享各类课程的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达到“他山之石以攻玉”之效。

案例3

案例主题: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师:杨倩(文化与传媒学院)

案例意义:

早在1953年,屈原就被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和全世界人民的隆重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并几度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屈原的爱国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数千年,历久弥新,经久不衰,只有延续民族精神根脉,过文化传承端午,才能使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才能彰显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教学过程实施:

1. 向学生展示战国时期地图,讲述楚国当时的社会、文化及政治环境,为屈原及作品的讲述搭建时代背景。

2. 选择几位爱好历史的学生讲述他们对屈原的认知,老师补充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即使在遭贬放逐的路上,仍以“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自励。通过学生和老师的共同拼凑,完成屈原的人生轨迹的阐述。

3. 重点讲解楚辞及作品《离骚》,偏重进行思政教学:(1)通过对《离骚》诗歌内容的解析,让学生全面了解诗歌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体会诗歌中美人香草、大量的神话传说、丰富的想象的内涵及象征,体会作者绚烂的文采及作品宏伟的结构。(2)分小组进行讨论自己在阅读和学习《离骚》时的感受和理解,并请学生代表进行讲述。学生分享的过程中,以屈原伟大的爱国情怀进行引导。(3)知识拓展:楚辞其他代表诗人及风格,例如宋玉等进行介绍。通过云班课发布与屈原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视频资料。同时以“你从屈原身上学到了什么?”“讲述身边的先进故事”等为话题展开讨论,选取优秀的跟帖与同学们分享。(4)归纳总结:屈原作品在思想和艺术上的特色,巩固学生对屈原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的认知。

教学创新:

从关注作品的艺术内涵转向艺术与情怀并重,将千年前的爱国情怀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无形中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树立文化自信,防止生硬的、不自然的、不接地气的空洞说教的政治教育;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由传统的教师讲授为主,转向讲授、学生自主学习、讨论、发言相结合,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真正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关注学生的思想成长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