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吴可灿《财务管理》

发布日期:2022-09-23

导 语

为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长期以来,我校围绕“三全”育人格局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建立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为此,学校教务处将特别推出“案例共享、思政同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共享栏目,陆续分享各类课程的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达到“他山之石以攻玉”之效。

案例2

案例主题:劳动者之歌——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教师:吴可灿(财经政法学院)

图1 吴可灿上课图片

案例意义:

1.形成劳动光荣的价值观

通过授课,让学生明白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2.树立劳动与科学融合观念

财务与会计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基于智能与智慧的发展,作为财会专业的学生,一定要紧跟时代发展,工作、劳动同样可以与科学这个工具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教师,要用未来的知识武装现在的学生,而不能以过去的知识教现在的学生,使学生落伍。

教学过程实施

图2教学实施过程

通过课前树立的目标:1.基于OBE理念,调查学生未来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即从最终的理想结果出发,把握当下,反推当下要做什么才能最终实现这样的目标。

利用教学过程的实施:2.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原则,诚实守信”目标不放松。

从财经法规的财务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法律制度,恪守会计职业道德,知法、守法、敬法,不做违法的事情。

再通过提问:3.人的价值和物的价值是一回事吗?你是怎样认识人的价值的?人的价值不同于物的价值的重要标志在于人以自己的创造来满足社会和他人 的需要的同时,也满足了自身的需要。

进行教学反思:4.人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就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奉献,即通过自己的活动满 足社会、他人以及自己的需要。它包含两层含义:

①人是价值的创造者:贡献( 社会价值 )

②人也是价值的享受者:索取( 自我价值 )(板书)

教学创新:教学方法上案例教学的模式,采取以身说法,将未来职业要求引入到课堂中,及职业态度与智慧智能财务发展趋势融合,实现人生价值。利用事实数据,模拟风险数据以及原理的教授,深入分析这一原理,让学生深刻明白,有付出才有回报,只有诚实劳动,勤劳付出,才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未来反转课堂主角。

教学反思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学生“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职业操守,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职业道德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