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学校组织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答辩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6-02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为了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全面提升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质量,6月1日上午,教务处组织我校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图书馆大会议室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答辩评审会。本次答辩邀请了湖北民族大学教授刘信平、教授程超、副教授覃军及我校教授刘启荣、教授谭建军、教授陈素红等专家担任本次答辩评委,校长马凤余、副校长刘杰书出席会议,教务处领导、课程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孙云超主持。

教务处在前期组织本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评审的基础上,遴选出了14门优质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课程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2门,社会实践课程1门。14位课程负责人就课程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特色及创新、课程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的展示,各专家评委对标申报指南对不同类型的课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评委指出,一流课程要充分反映出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突出课程的竞争亮点;一流课程不是进行时,而是完成时,从教师团队专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突出课程的改革成效;此外,在申报的过程中,还应注意文本的创作,在有限的文本框架中,以图表、数据等形式突出课程重点、反映改革亮点。

评审会上副校长刘杰书强调,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教务处要做好服务工作,优化评审环节,分类评审分类推荐,切实让质量高、效果实、教师强、学生优的本科课程脱颖而出。

最后,校长马凤余作了评审总结,教师要结合自己的课程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课程类型,要明确课程框架和体系,明晰课程相关概念,从课程建设、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由大到小、由表及里对照课程标准阐述师资、教学资源、实践教学等,体现课程改革的创新性和高阶性。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曾有“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的论断。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自2019年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来,我校已有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校级一流本科培育课程,学校将以本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为契机,继续扩大我校课程建设优势,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